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06-25 05:2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昆兰大使的通报,对昆兰大使为推动安理会1737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大量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委员会工作。愿继续配合委员会主席,在平衡、有序、稳妥的基础上,与各方一道落实好各项工作。

  中方一贯认为,各方都有义务认真、准确、全面执行安理会对伊朗制裁决议,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委员会和安理会的工作都应服务于外交解决的努力。希望委员会继续根据决议授权,秉着客观、公正、务实的原则,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及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嫌违反决议个案等问题。中方将继续本着上述原则,以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

  主席先生,中方对近期伊核问题外交努力呈现的积极势头表示赞赏,肯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就澄清伊核计划未决问题保持磋商,并就有关措施达成一致。

       当前,六国与伊朗全面协议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在刚刚结束的第五轮对话会上,六国与伊朗围绕起草协议文本进行了密集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双方在各自协议案文基础上提出了共同文本框架。尽管各方对这个共同文本框架还有不少分歧,但谈判的目的正是为了弥合分歧。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照顾彼此关切,坚持推进谈判进程,灵活务实,寻求解决办法。

  早日彻底解决伊核问题,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对整个国际社会有利。中方愿与其他各方一道,一如既往为达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做出积极努力,为实现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