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王毅集体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三驾马车”

2014-09-26 20:12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联大期间集体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三驾马车”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卡塔尔外交大臣哈立德、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参加会见。

  王毅表示,近年来,中国同海合会及其成员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保持高层和各层次往来,经贸、能源、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富有成果。中国和海合会成员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利益共同体,中海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海方一道,致力于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将双方30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从战略上规划和引领中海关系。尽快重启中海自贸区谈判,加快建立中海自贸区。打造中海务实合作“升级版”,深化在能源、经贸等传统合作领域利益融合,营造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新亮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中方希望海合国成员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磋商工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萨巴赫等表示,海合会及其成员国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在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彼此相互支持,海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持续拓展,成为重要经济伙伴。海方愿与中方拓展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海方愿就推进海中自贸区谈判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海方重视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增进战略沟通协作。

  双方还就中东地区形势及热点问题协调了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