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让蓝盔闪烁和平的光芒

2014-09-26 20:23

  (2014年9月26日 美国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主席先生:

  从1948年至今,蓝盔已经成为联合国的标志,为冲突地区带来和平,让当地人民看到希望。

  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已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中国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对维和行动进行评审的倡议。这应成为本届联大的核心工作之一,并在明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取得积极进展。我谈四点看法:

  第一,改进维和行动授权。安理会部署维和行动时,要制定现实可行的目标,明确优先任务。维和行动要符合实际,量身打造,避免一刀切,防止贪大求全。

  要及时评估维和行动的授权落实情况,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相应调整,要制定撤出战略并同建设和平相衔接。要深入讨论如何有效保护平民、开展强势维和等问题并就此形成共识。

  第二,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对冲突地区的人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提高维和行动快速部署能力至关重要。

  为此,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当事国、出兵国宜加强沟通协调,改进维和特派团组建流程。明年将进行全球后勤支助战略五年期评审。联合国应以此为契机,完善后勤保障体系。

  要加强对维和行动的管理,推广迄今已被实践证明的成功作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力,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

  第三,加强维和行动能力建设。中国呼吁更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国家向维和行动提供兵源、装备,解决维和资源严重短缺问题。

  联合国应该制定统一的维和人员组织、培训和监管标准,加强各级维和人员培训,以经受不同地区冲突的考验。

  维和行动需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需要全面深入研究,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

  第四,密切与区域组织的合作。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合作正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我们表示欢迎。这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发展。

  联合国秘书处要加强同非盟等区域组织的协调与配合,让维和行动扎根于地区土壤。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承担的维和摊款比额在所有会员国中已位居第六位,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第一。中国也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共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两万五千多人次维和人员,17名中国维和军人和警察献出了宝贵生命。此时此刻,21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冲突地区为和平而值守。

  今后,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即将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派出步兵营参加维和行动。

  中国正积极考虑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直升机。这将是中国航空兵首次参加维和行动。

  中国愿派出更多维和民警,包括法医、刑侦等警务专家参加维和行动。

  中国将继续为加强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包括建设非盟维和快速反应部队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中国设有国防部维和中心和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我们欢迎更多培训活动在这两个中心举办。

  维护和平,是中国恒久不变的承诺,也是中国奋斗不止的使命。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和重要贡献。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头顶神圣的蓝盔,把和平的光芒带到世界上渴望和平、需要和平的地方。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