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69届联大全会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14-10-07 01:0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我们生存的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全球发展道路依然漫长,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

  过去一年,联合国继续推动多边合作,采取一系列行动,推动和平、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协调国际人道援助,推动裁军,打击恐怖主义,取得突出成绩。这不仅回应了广大会员国关切,也进一步强化了联合国在多边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中方对潘基文秘书长和秘书处为此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责无旁贷。在应对各类安全威胁和挑战时,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尊重会员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宪章》赋予的工具,推动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并充分发挥广大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作用。中方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呼吁加大对伊拉克人道援助,帮助伊拉克人民渡过难关,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叙利亚冲突和暴力必须尽快停止,中方希望叙利亚各方尽快停火止暴、重启对话谈判,走出一条借鉴国际和地区有益经验、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在尊重《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协调一致应对恐怖势力的威胁。中方呼吁乌克兰各方切实执行明斯克停火协议,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联合国应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主席先生,

  2015年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起点,意义重大。国际社会应本着互利、共赢、合作的精神,携手制定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达成三个目标:一是惠民生,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二是促包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重落实,以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指导原则,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完善执行手段和机制。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率团出席了上月的联合国气候峰会。这次会议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注入了新的政治动力,中方表示赞赏。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基础上,推动2015年底如期完成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新制度的谈判,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构建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安排。

  国际形势在发展,国际社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变化,联合国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也在调整。联合国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形势发展,对自身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以增强权威、提高效率,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中方欢迎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在振兴大会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愿积极参与关于联合国改革的讨论,在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基础上,寻求最大限度反映各方共识、赢得最广泛支持、有利于维护会员国团结和联合国长远发展的改革方案。

  主席先生,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坚定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大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不断为联合国注入前进的动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