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69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08 04:44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第69届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积极配合和支持你及主席团的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赞赏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促进经济发展是化解社会问题的基础。只有促进经济发展,才可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解决失业和实现社会和谐。同时,必须采取合适的社会政策,才能实现包容、公正和可持续的发展。各国应继续落实社发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以促进经济增长为动力,平衡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各项事业,使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营造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环境。

  第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各国应努力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各国应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促进就业,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并确保民众充分参与有关决策。应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将老龄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引导青年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发挥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融合。

  第三,教育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引擎”。教育对提高民众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至关重要。保障每个人受教育的权利,使男女儿童享有平等机会接受各级教育,扫除文盲,促进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是各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方支持将“扫盲改变生活:塑造未来议程”作为本届三委社会议题的分项,支持将教育和扫盲问题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

  第四,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应对社会问题的重要契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继续关注社会领域的挑战和难题,达成三个重要目标,一是惠民生,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二是促包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重落实,以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为指导原则,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完善执行手段和机制。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取得重要进展。仅在2013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新开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名儿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以各种方式确保民众参与社会决策,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国政府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主席女士,

  正如秘书长报告指出,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对实现社会发展非常重要。健康的身体有助于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广泛地参与社会。目前,埃博拉疫情正在西非有关国家肆虐,严重影响这些国家的社会发展。作为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坚定地同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先后有近200名医务人员坚持在一线与当地民众共同奋斗。中国在第一时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等四国分别提供药品、个人防护设备、医疗设备等防控救治物资。8月,中国再次用包机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前不久,中国进一步决定向非洲有关国家提供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中国派出的两批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已在塞拉利昂运转,包括30余名中方医务人员和20多名疫病专家正紧张开始实验室筛查和留观等工作。中国还将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其它援助行动,并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优先推进卫生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完善卫生防控体系。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