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梁恒在第69届联大三委关于禁毒、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09 05:12
 

  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所作介绍,也感谢秘书长提交的相关报告。正如上述介绍和报告所说,国际社会在禁毒及打击跨国犯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未来一两年,国际社会将开展系列相关磋商,中方愿发表如下看法:  

  一、关于2016年联合国毒品问题特别联大。世界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方期待2016年特别联大及此前的筹备进程,能够有助于国际社会增强团结合作的共识,共同有效应对挑战。应该维护现行禁毒制度的权威,充分发挥其潜力。今年3月以来,联合国麻委会就筹备特别联大开展了系列磋商,形成阶段性成果,中方支持本届联大予以确认,并支持麻委会在毒罪办协助下继续在筹备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  

  二、关于2015年第13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中方感谢卡塔尔政府决定承办2015年第13届大会及所做筹备工作。中方愿与各方共同促成大会取得成果,凝聚各国政治意愿,规划未来合作的重点目标。中方期待着大会在追查和返还犯罪所得资产、应对网络犯罪和涉文化财产等新型犯罪、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建议。  

  三、关于《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正接近尾声。中方愿同各方一起继续努力,推动大会就履约审议机制等各项议题达成一致,为促进有效实施公约和加强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呼吁各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追赃追逃合作,期待2015年在俄罗斯举办的第六届缔约国大会取得成功。《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运作已近五年,为各国交流履约经验提供了有益平台,其既定的职责范围和基本原则应得到遵守和维护。  

  女士,  

  2014年,对中国在禁毒和刑事司法领域的相关工作来说,也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626国际禁毒日之际,习近平主席明确指示,要强化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统筹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手段,综合采取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等措施。随后,中国政府颁布《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规划了未来禁毒工作的重点目标和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增强,戒毒康复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境外毒品走私渗透、国内制贩毒活动受到严厉打击等。这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的禁毒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国际禁毒事业作出新贡献。  

  2014,中国在反腐倡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不懈地依法查处各类腐败犯罪分子,同时加大力度完善反腐制度建设。1020,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将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这将极大地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刑事司法制度,促进中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事业的发展。  

  2014年,中国在禁毒及预防和打击犯罪领域的国际合作继续取得进展。52829日,东亚湄公河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签约方高官会议在北京召开,为应对次区域的毒情制订进一步合作的优先目标。中国和相关国家禁毒机关合作,打掉了一大批跨境贩毒犯罪团伙。中国和其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机关发起了历时半年多的联合行动,摧毁儿童淫秽色情网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名。9911日,第四届文化财产返还国际专家会在敦煌举行,通过《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该宣言为加强预防和打击走私文化财产犯罪领域的国际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女士,  

  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建设法治国家,不断加强禁毒工作,完善刑事司法制度。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