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裁军大使吴海涛在第69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4-10-09 05:18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充分合作。

  主席先生,

  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以及“冷战”的阴影让全世界人民倍感和平与安全的可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流,全球化深入演进,各国依存不断加深,成为命运共同体。但另一方面,国际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传统安全威胁远未消失,地区热点问题集中爆发,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网络安全、埃博拉病毒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突出,亟需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指出,既要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重视安全问题;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应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这是中国对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各种安全挑战的回答,也是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根本出发点。

  主席先生,

  军控、裁军与国际安全息息相关。各国需要共同努力,重点从以下方面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

  首先,应循序渐进推动核裁军进程,消除核扩散风险。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进一步大幅削减其核武器。有关国家应放弃发展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应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地区核问题,尽早召开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应推动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建立公正、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第二,应尽早制定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全球公共空间造福人类。国际社会应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裁谈会应尽早谈判国际外空法律文书,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从根本上确保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

  第三,应积极推进常规军控进程,完善相关法律机制。应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和贩运。应在平衡处理各国正当军事安全需要与人道主义关切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国际法律机制。

  第四,应坚定维护现有多边裁军机制,重振裁谈会和裁审会工作。裁谈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其作用和地位不可替代。希望裁谈会成员国凝聚共识,充分照顾各方关切,推动裁谈会尽早启动实质性工作。应发挥裁审会的重要作用,为裁军工作建言献策。

  主席先生,

  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参与建设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

  --中国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建设者。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严格履行核领域相关国际义务。在今年3月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为推进峰会进程作出贡献。中国支持全面推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宗旨和目标,向2015年NPT审议大会三筹会议提交了国家履约报告。今年4月,中国主办五核国北京会议,五核国重申继续致力于加强NPT。不久前,中国再次主办五核国核术语工作组会议,各方就核术语表各项内容及后续工作安排达成共识。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禁产条约”政府专家组工作,支持根据“香农报告”授权在裁谈会谈判“禁产条约”。中国与其他四核国一道签署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方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及推进全面协议谈判作出重要贡献。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应尽快推动重启六方会谈。

  --中国是化学武器销毁进程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坚定支持《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宗旨和目标,严格履行公约义务,主张尽早彻底销毁包括遗弃化武在内的所有化学武器。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授权,中国军舰参加了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中方还为叙化武销毁核查提供资金、专家和设备支持,为销毁叙利亚化武、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是安全“新疆域”规则制定的积极推动者。

  中国致力于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与繁荣,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多边进程,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今年6月,中国与联合国合办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提出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应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原则。中方积极参与新一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会议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向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专家组捐款20万美元。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今年6月,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更新草案。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讨论,尽早以此为基础在裁谈会启动条约谈判。中方还建设性参加了“国际外空行为准则”多边磋商。

  --中国是维护常规、生物军控进程的积极践行者。

  中国认真履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相关义务,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今年先后为阿富汗、柬埔寨在华举办了扫雷培训,并将向老挝提供地雷受害者物资援助。中方积极参与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进程,正在对签约问题进行研究。中方愿与各方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

  中国重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在消除生物武器威胁、防止生物武器扩散、促进生物技术和平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不断加强条约的有效性、权威性和普遍性。

  主席先生,

  中国将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