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谢小武公参在第69届联大第二委员会关于议题16一“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14-10-13 05:26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A/69/65和A/69/217两份报告。

  两年来,联合国系统在应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无纸化和新媒体技术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中国表示赞赏,并希望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信息和通信技术高速发展。一方面,无线宽带、随身佩戴系统、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快速应用,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还在日益扩大,并严重影响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引领和支撑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做好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十年成果的回顾,在制定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5后发展议程中注重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作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尽快弥合“数字鸿沟”,让全人类共同享有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主席女士,

  联合国很多机构在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包括国际电联、教科文组织、知识产权组织等专门机构。联合国应该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和专门作用,同时加强协调和完善机制。

  主席女士,

  20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从此,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目前,中国网民达6亿多,网站近300万家,手机网民超过5亿;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2013年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153.38亿笔,金额总计达9.22万亿元人民币;世界前10强的互联网企业,中国占4家;近两年中国互联网经济以30%的速度递增。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开放”、“合作”和“共赢”,较好地处理了自由和秩序、发展和安全、国际公共秩序和尊重各国法律等方面的关系。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经验,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