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10-13 04:20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西班牙倡议召开此次公开辩论会,欢迎拉霍伊首相主持今天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一努卡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发言。

  主席先生,

  今年适逢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也是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第1325号决议通过15周年。9月27日,中国与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140多个国家代表、包括8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此次峰会是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就妇女问题作出承诺,是继北京世妇会后国际妇女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具有开创意义。各国领导人承诺进一步落实北京世妇会成果,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影响。刚刚通过的第2242号决议也对全球妇女峰会予以积极评价。

  主席先生,

  在广大会员国、联合国机构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努力下,近年来国际社会落实第1325号决议取得积极进展,在推动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仍复杂严峻,地区冲突此起彼伏。面对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肆虐,妇女常常受害最深。国际社会在保护冲突中妇女权利方面任重道远。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加大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国际社会要坚定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大力推进有关冲突国家政治进程,促进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为受冲突影响的妇女提供安全保障和人道救援。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妇女在和平进程各阶段享有充分参与权,听取她们的呼声和诉求。

  二是标本兼治,推动冲突国家实现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国际社会应帮助有关冲突国家积极开展战后重建,重点支持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消除冲突根源,确保发展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提供发展援助和技术支持,注意引导妇女团体和民间社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三是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有关冲突后国家重建时应加强法治建设,致力于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偏见和暴力行为,努力推动男女平等,从观念上消除有碍妇女和平与发展的根源和土壤,促进冲突后国家社会和谐发展,使社会更具包容性和活力。

  四是充分发挥联合国现有机制作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安理会应充分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责,重点处理好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问题,与联大、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妇女署等相关机构根据各自分工加强协调。联合国各机构在处理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时应重点发挥现有机制作用,挖掘潜力,提高效能,对设立新机制应慎重。

  主席先生,

  在上月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新承诺:一是资金承诺。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二是项目承诺。今后5年内,中国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妇女和女童就医、就学困难,加强对当地妇女培训力度,并在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这些承诺充分体现了中国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中方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新承诺,并与各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落实妇女、和平与安全各项目标,为推进全球妇女事业的更大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