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70届联大三委妇女议题下的发言

2015-10-13 04:3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为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事业再上新台阶,9月27日,中方与联合国共同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140多个国家与会,8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联合国系统、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民间社会、私营部门代表和妇女领域知名人士等也应邀与会,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妇女峰会的高度重视。

  全球妇女峰会是历史上首次在领导人层面举办的妇女问题国际会议,是继北京世妇会后国际妇女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峰会重申北京世妇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一致同意加速行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峰会深化了对男女平等重要性的认识,强调没有男女平等,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率先就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承诺:中方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将在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并为1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提供培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国领导人承诺进一步落实北京世妇会成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同时承诺采取法律、政策等多种措施,保障妇女各项权利,推动妇女进一步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消除对妇女歧视和暴力。这些承诺对未来妇女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主席先生,

  北京世妇会召开20年以来,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加强协调、积极行动,妇女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妇女地位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妇女的发展水平仍不均衡,全球化、信息化给妇女带来新的挑战,地区冲突、难移民危机恶化了妇女生存环境,全面实现男女平等任重道远。

  为到2030年全面实现性别平等目标,国际社会要加速行动。各国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充分考虑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要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要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消除包括家庭暴力在内的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要坚定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倍加珍惜和平,积极维护和平。要加强妇女领域国际发展合作,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缩小各国妇女发展差距。

  主席先生,

  北京世妇会20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采取经济、法律、行政和舆论等各项政策措施,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有与妇女相关的子目标。今年9月,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全面介绍了20年来中国妇女事业成就。

  中国政府将继续将性别平等贯彻于立法、减贫、教育、卫生、就业等各个领域,完善提高妇女地位的工作机制,增强妇女在决策管理中的作用,营造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切实履行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发展,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