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团三秘卢毓辉在第70届联大二委议题24:“消除贫穷和其他发展问题”的发言

2015-10-15 05:12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不仅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是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蔓延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根源之一。消除贫困事关各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考量,也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将消除贫困确定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首要目标十分必要。国际社会应积极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承担起消除贫困的共同责任,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赋予各国人民均等的发展机会。应重点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要以发展的办法来消除贫困。应将消除贫困摆在国家发展的优先位置,完善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支持,通过经济增长带动贫困消除。政府应加大减贫投入力度, 加强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和妇女儿童的能力建设, 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减贫事业。

  第二,要以可持续的方式消除贫困。消除贫困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从生态环保中寻找消除贫困的潜力和动力。应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全面协调发展,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完善市场机制的包容性,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

第三,要以合作的方式消除贫困。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切实提供发展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的努力。应将发展问题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心任务,提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治理和规则制定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应全力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构建开放型经济,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领跑者。中国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6.89亿下降到2011年的2.5亿 ,减少了4.39亿,最早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中国政府现行标准,中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按世界银行标准计算,中国则还有2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将积极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消除贫困目标。

  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减贫合作。2007年开始,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在每年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举办“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积极开展国际、区域及双边减贫交流与合作。今年10月16日, “第八届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相信论坛将为全球落实以消除贫困为核心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供动力。中方愿同各国继续共享减贫经验, 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共同打赢消除贫困这场攻坚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