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审议进程第二次筹备会上的发言

2015-10-20 03:55
 

  共同协调员: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与中国”所做发言。中国代表团赞赏共同协调员为推进审议进程所做的努力。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积极合作,致力于圆满完成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成果审议工作。

  当前,信息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信息与网络形势与十年前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审议WSIS十年来的成果,总结经验,明确挑战,展望未来,十分重要。各方应设定高目标、高标准,达成一个符合国际社会要求、经得起时间检验,同时指明未来工作方向的成果文件。各国均应为此做出努力。

  中方总体认可零案文的整体框架,同意在此基础上进行成果文件的谈判。零案文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方的部分观点,但案文语言可以更加平衡、明确和有力。成果文件应着重体现信息技术促进发展、弥合数字鸿沟、改善互联网治理、加强网络安全等方面,体现建设“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信息社会”的目标。

  关于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应确保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弥合数字鸿沟。

  关于互联网治理。应强调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方赞成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根据各自责任和作用,形成多利益攸关方治理模式,同时成果文件应强调政府在互联网公共政策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和职责。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当前,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公害,加强网络反恐和打击网络犯罪是大势所趋,成果文件应予以反映。正如昨天一位多利益攸关方代表所言,没有一个和平的环境,就没有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样,没有一个安全的环境,更无法实现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的信息社会。审议进程应充分与时俱进,全面审议有关问题,不应顾此失彼。

  关于人权问题。中方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但人权问题复杂敏感,在成果文件中不应过多涉及。网络自由也不是绝对的,各国都有权依法管理网络,各国的网络主权应得到尊重和维护。

  共同协调员,

  WSIS审议进程应是公开和透明的,同时应符合联大有关决议所规定的政府间进程的要求。目前距12月的高级别会议只有2个月时间,时不我待。希望各方充分利用本次筹备会时间,从全方位的视角建设性参与谈判,积极弥合分歧,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中方将在专题讨论中进一步发表意见。

  谢谢共同协调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