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第70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5-10-27 04:47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问题,一贯致力于妥善解决常规武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主张平衡处理人道主义关切和各国正当军事安全需要。中方推动相关国际法律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落实。

  主席先生,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生效30多年来,在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忠实履行公约及各议定书义务,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按时提交国家履约报告,认真参加议定书专家组会议,为加强公约普遍性和有效性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推进国内履约工作的同时,中国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事业。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捐款、援助器材、举办扫雷技术培训项目等方式,向亚非拉地区40余国提供了总额逾8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共培训5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今年,中国在华为缅甸举办扫雷技术培训班,向柬埔寨提供地雷和集束弹药受害者物资援助,并将于年底前在华为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苏丹、赞比亚等雷患国举办扫雷培训班。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

  近年来,军备竞赛向高科技领域蔓延的趋势令人担忧,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问题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中方支持在相关军控领域框架下,继续对该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探讨,以便各国逐步加深理解,凝聚共识,共同解决LAWS引发的法律和安全挑战。

  简易爆炸装置(IED)日益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子和犯罪集团制造混乱的主要工具,应引起国际社会充分重视。从维护地区和平安宁与国内稳定发展角度出发,中方一直致力于加强对国内民用爆炸物、军火库以及可用于制造IED化学品的管理,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相关讨论。

  主席先生,

  当前,恐怖极端势力呈蔓延势头,导致部分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大量平民失去家园,沦为难民,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轻小武器非法转让和一些国家不负责任地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的做法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方认为,解决这一问题,要“标本兼治”:一是充分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等现有国际文书全面、有效落实。二是各国政府在打击武器非法贸易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切实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并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消除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根源,为根本解决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创造条件。三是禁止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这是防止枪支泛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应成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准则。

  中国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常规武器贸易,打击武器非法转让。中国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武器贸易条约》(ATT)谈判,为达成条约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中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ATT首届缔约国会议,体现了中方对条约宗旨的支持。中方认为,为扩大条约普遍性,应继续听取各方关切,进一步完善条约,使其真正发挥打击武器非法转让、构建合理武器贸易秩序的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早日消除武器非法贸易危害而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军事透明问题,致力于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军事互信。近年来,中方一直向登记册提交上一年度武器转让数据,并积极参与登记册政府专家组工作,致力于增强登记册的普遍性和有效性。中方愿继续就此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