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团刘少轩在联大三委与饮用水和卫生权利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5-10-30 11:2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特别报告员先生的介绍,支持特别报告员先生为促进饮用水和卫生权利所作努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拥有稳定、安全、洁净的饮用水以及必要的个人卫生基础设施,是人类实现生存权、发展权和个人尊严的必要保证。中国历来把解决饮水供应和安全问题以及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村地区设施,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2005年,中国启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迄已解决了4.1亿农村居民和32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中国将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并建立起覆盖全国各级城市的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网络。今年6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2015年饮用水及卫生设施状况和千年发展目标评估》报告显示,在中国,95%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已得到改善,87%的人口享有良好的卫生设施,中国已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饮用水和卫生方面的目标。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城市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主席先生,

  根据联合国有关报告,在全球范围内仍有24亿人口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其中9.46亿人缺乏厕所等卫生设施。这些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确保饮水与个人卫生设施的普及和可持续管理”的全球目标(Goal 6. Ensure availability and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water and sanitation for all )面临巨大挑战。中国代表团希望了解特别报告员先生就应对上述挑战有何建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