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5-10-30 22:54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自诞生之日起,联合国就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确定为宗旨之一。70年来,联合国各会员国戮力同心,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国际人权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多边人权机制运作顺利,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意识深入人心。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仍未解决,局部冲突和动荡此起彼伏,各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艰巨。要促进和保护各项人权,实现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国际社会仍需付出不懈努力。

  第一,要坚持平等相待。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尊重国家主权是有效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根本前提。一个国家人权状况好不好,还是该国绝大多数人民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政府和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摈弃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作法,不能以保护人权为借口干涉一国内政。

  第二,要谋求共同发展。发展是和平之基,是实现人权的必由之路。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真正维护人的权利和尊严。国际社会应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优先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的要求。发达国家应拿出诚意,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

  第三,要坚持对话合作。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国家都需要不断加强及改进人权工作,以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各国应尊重人权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全面客观公正看待彼此人权状况,开展建设性合作,以对话解纷争,以协商化分歧,共同寻求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有效途径。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人权事业。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发展权;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全球妇女事业,促进对妇女权利的保护。这些举措再次彰显中国是国际人权事业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中国高度重视人权保障工作,我们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保障水平是历史上最好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为7.7亿人口提供了就业,实现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初步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中国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人权法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将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