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时的发言

2015-11-05 17:47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以及苏和副秘书长和卡尔副秘书长所作通报。

  不久前,我们举行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维和行动对人类社会的重要贡献,承诺将进一步推动维和事业向前发展,更好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方期待会员国共同努力,全面落实联合国系列峰会成果。

  中方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关于评估和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倡议,欢迎维和行动高级别评审小组的报告和潘基文秘书长的报告。希望会员国共同深入研究形势变化,推动维和行动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加强,更好完成使命。我愿谈几点看法:

  一是《联合国宪章》和当事国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三原则,是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当事国和出兵国接受和支持维和行动的基石。维和行动授权应坚持这些原则。

  二是维和行动要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倾听当事国意愿,帮助当事国加强和平安全领域能力建设,确保维和行动撤出后,当事国能继续保持稳定。

  三是加强同出兵国沟通,扩大出兵国对维和行动的发言权。这有利于调动出兵国积极性,提高维和部队执行任务能力,实现维和行动预期效果。

  四是维和行动授权和规模应实现动态管理,改进维和部队组建和部署流程,优化后勤保障体制,提高效率,使有限的维和行动资源发挥更大的效力。

  五是安理会应确保维和行动授权现实可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明确各阶段优先任务和重点,根据要求灵活调整规模和授权,适时制定撤出战略。

  六是应重视形成维护和平的合力。维和行动与预防外交、建设和平同为实现和平的重要手段。外交斡旋、加强法治、民族和解也有助于实现维和行动目标。维和行动应同上述手段加强衔接与配合,形成合力。维和行动也应重视发挥非盟、阿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及国际发展机构的优势和特长,加强相互协调。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一直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了中方为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的六项承诺:

  一是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二是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

  三是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

  四是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五是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六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方致力于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上述6项承诺,愿同联合国秘书处、维和行动当事国、出兵国以及非盟、阿盟等地区组织共同努力,为和平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