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在第71届联大关于“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6-10-27 22:47

主席先生,

  很高兴在本届联大就“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亚伯拉罕院长所作的报告,也感谢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工作。

  今年是国际法院正式投入运作70周年。70年来,国际法院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忠实履行司法职能,作出超过120项判决和近30项咨询意见,为国际法规则的解释、适用和发展,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国际法院的表现也许并不完美,但毋庸置疑的是,作为联合国六大机关之一和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的权威性没有任何国际司法机构可以替代,影响力没有任何国际司法机构可以比拟。

  回顾过去,国际法院的成功不是偶然。法院在行使管辖权方面始终慎重行事,严格遵循“国家同意”这一基础。法院法官代表世界各大文化及主要法系,保持高度的职业水准、负责任的态度和平衡的司法理念。法院法官及书记官处等内部行政部门一直秉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预和影响。法院定期向联大和安理会报告工作,听取各国意见和评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国际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这些都为法院在客观、公正基础上高质量地开展司法活动提供了坚实基础。

  主席先生,

  国际法院已经走过70年历程,如今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院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寄托着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案件当事国的信任与期待。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当继续为法院依法履职提供强有力支持,包括回应法院的呼吁与关切,确保法院获得与其职责和地位相匹配的人员、经费等资源保障。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一贯积极倡导和平解决争端,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议。我们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坚定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履行司法职能。我们坚信,一个忠实按照《联合国宪章》与《国际法院规约》履职尽责的国际法院,将继续成为国际司法机构的模范和指引,也将为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