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2017年77国集团主席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2017-01-13 08:05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阁下,

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阁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阁下,

联大副主席巴特拉伊大使阁下,

  我很高兴出席2017年77国集团主席交接仪式。首先,我要向去年77国集团主席泰国表示感谢,对普拉猜(Virachai Plasai)大使及其团队表现出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和卓越领导力表示高度赞赏。

  2016年,在泰国的有力领导下,“77国集团和中国”密切合作,深入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特别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良好开局和“人居三”大会成功举办,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升了77国集团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我热烈祝贺厄瓜多尔就任2017年77国集团主席。厄瓜多尔是拉丁美洲重要国家,去年成功举办“人居三”大会,为制定指导未来20 年国际人居合作的《新城市议程》作出突出贡献。近年来,中厄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快速发展,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访问厄瓜多尔,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相信,在厄瓜多尔领导下,“77国集团和中国”将继续团结协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利益。

  2017年,“77国集团和中国”应继续共同努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我们要坚定推进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坚定支持包容普惠的经济全球化,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今年是全面深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始终将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作为落实议程的中心工作,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工作,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三是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是全球发展合作的主渠道。同时,南南合作也非常重要,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我们要继续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南南合作取得务实成效。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与77国集团的合作。2016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大力推动二十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列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中国积极落实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宣布的系列重大举措,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有力帮助。

  今年,中国将坚定支持77国集团主席厄瓜多尔工作,与77国集团加强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邓敏 中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