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听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通报时的发言

2017-02-22 05:1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阁下出席会议,感谢他的通报。

  当今世界充满各种挑战,各国相互依存,安全休戚与共。 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解决本地区热点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中方支持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规定,不断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开展合作,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推进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以和平方式化解纷争、消弭冲突。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开展相关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 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

  欧安组织是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欧安组织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增进地区各国安全互信,努力调解地区争端,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欢迎奥地利将化解武装冲突、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建立互信作为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期间工作重点。中方支持安理会同欧安组织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开展有效务实合作, 希望欧安组织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关于乌克兰问题,包括欧安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为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表示欢迎。我们希望乌克兰局势尽快好转,希望有关各方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执行明斯克协议,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持久、平衡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有关各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早日实现乌克兰和平、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