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防止恐怖组织与武装冲突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3-24 03:46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英国召集此次防止恐怖组织与武装冲突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问题公开会,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博科娃总干事、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和帕鲁利将军的通报。

  当前,世界部分地区武装冲突持续,恐怖组织活动猖獗,不仅严重损害有关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将宝贵的文化遗产作为袭击目标并通过走私和贩卖进行恐怖融资,给人类文明造成巨大损失。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地区国家的支持,切断恐怖组织走私、贩运文化遗产渠道,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免遭战火侵袭。

  第一,应加大支持冲突地区国家提高保护能力。冲突地区国家应加大对保护本国文化遗产的重视,制定相关安全政策,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加入相关国际合作框架,不断增强武装冲突中保护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冲突地区国家主权前提下,提供建设性支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所有权。

  第二,应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恐怖主义已成为冲突地区文化遗产面临的最主要威胁。安理会刚通过的第2347号决议为防止恐怖组织破坏并利用走私、贩运文化遗产融资提供了合作框架。各国应切实执行决议,充分发挥安理会相关机制作用,构建打击恐怖组织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的信息网络,坚决打击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行为。

  第三,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就防止冲突方和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交流信息、促进执法合作。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等专门机构应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根据分工加强协调,形成保护冲突地区文化遗产的国际合力。

  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参加濒危文化遗产的国际保护合作, 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防止武装冲突与恐怖组织破坏和贩运文化遗产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