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5-17 05:09

主席先生,

  我感谢乌拉圭召集此次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副特别代表泽宁加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德拉的发言。

  当前,索马里正进入国家重建的重要时期。去年底以来,索马里成功举行联邦议会和总统选举,并于今年初组建新政府,实现了政权的平稳过渡,在和平重建进程中迈出重要步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为上述进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索马里在政治、安全、经济、人道等领域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当前索马里有620万人缺少粮食,近300万人亟需紧急粮食援助。索马里要实现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关注和支持力度。

  一是继续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原则,尊重索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索马里加强安全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其切实承担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巩固索马里和平进程良好势头。同时,索马里经济重建和人道局势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有关各方应有针对性地规划对索援助与合作,稳步推进索马里国家重建进程。

  二是继续加强联合国、非盟及地区国家在索马里问题上的合作。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政治解决非洲热点发挥主导作用,支持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继续加强履职。同时,安理会应发出更多正面积极信,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重新审视决议相关内容,并及时作出调整。

  日前,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在伦敦举行,会议围绕索马里安全体系建设、政治进程、经济复苏、人道主义等进行讨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此次会议通过了《安全协议》和《新伙伴协议》两项成果文件。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协议得到切实履行。

  中方一贯支持索马里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努力, 积极参与索马里和平进程,为推动索马里问题政治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向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派遣护航舰队,帮助索马里等国打击海盗。为帮助索马里政府应对当前饥荒,中方已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向索马里提供了粮食援助。中方还向索马里提供紧急人道物资,用于改善索马里国内流离失所者生活条件。中方愿继续为实现索马里及非洲之角地区和平、 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