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通过朝鲜试射弹道导弹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7-06-02 10:44

  

主席先生,

  安理会决议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规定,中国反对朝鲜进行有关发射活动。今天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的一致立场。同时,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中方呼吁各方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通过防扩散和促和谈“双加强”,推进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半岛核问题也处在重回对话协商解决正轨的关键窗口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利于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根据半岛形势的发展,提出了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进”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双暂停”倡议的综合解决方案。上述建议务实可行,希望有关各方认真考虑并做出建设性回应。中方也愿以开放态度,听取各方的有益建议。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有关问题,为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