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与非盟合作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6-15 06:4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玻利维亚召集此次会议,感谢非盟和安会委员切尔古先生、非盟和平基金高级代表卡贝鲁卡先生、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奧蒂女士的通报。

  非洲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团结协作,积极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在解决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地冲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维护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非洲部分地区在政治、安全和人道等领域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博科圣地”、“上帝抵抗军”、“沙巴布”等恐怖主义活动仍然威肋非洲安全,萨赫勒地区跨境有组织犯罪和几内亚湾海盗活动依旧猖獗。国际社会需要继续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支持,不断协助非洲国家提升和平、安全与发展能力。

  面对非洲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形势,联合国与非盟积极探索深化合作的方式和领域。去年, 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加强联合国与非盟合作的第2320号决议。今年4月,联合国与非盟签署了《联合国—非盟关于深化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的联合框架文件》。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主席分别向安理会提交了支持非盟自主和平行动的报告。中方赞赏安理会重视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希望安理会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同非盟合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非盟等非洲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从安理会同非盟解决诸多非洲热点问题的成功实践看,非洲国家完全拥有处理好自己问题的能力和智慧,安理会应切实尊重非洲方案和思路,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见,同非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形成政治解决合力。

  第二,不断完善联合国与非盟的合作机制。联合国同非盟在应对非洲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日益紧密。双方需要进一步密切沟通协调, 建立更为有效的合作机制, 加强在预防冲突、管理危机、冲突后重建等重点领域合作,逐步实现共同计划、决策、评估和通报,联合开展危机预警、战略评估、任务授权和部署等工作。将联合国同非盟等区域组织之间的战略协调落实到各阶段、各层面的具体行动,不断提高合作效率。

  第三,切实加大支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动能力建设。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已成为国际社会应对非洲冲突和危机的重要手段,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形成了重要补充,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财政资源、装备技术等困难,非盟面临能否持续有效开展自主和平行动的挑战。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关于支持非盟自主和平行动的有关建议,支持联合国根据非盟意见和需求,帮助非洲加快常备军和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并帮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建立持续、稳定、可预测的供资机制。希望安理会和秘书处认真听取非洲国家意见和关切,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尽快采取有关切实行动,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必要的资金、装备和资源,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

  主席先生,中方一直积极同非洲开展和平安全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筑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及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包括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中方承诺在2020年前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正式投入运营,该基金为期10年,帮助联合国在非洲开展和平与发展项目是其重点工作领域。中国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驻马里、 刚果(金)、南苏丹等7个特派团执行任务。中方向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派遣护航舰队,帮助地区国家打击海盗。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推动联合国与非盟加强合作,实现非洲大陆和平、 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