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防止非国家行为体从事扩散活动全球努力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6-28 05:52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玻利维亚召开此次会议,感谢中满泉副秘书长兼裁军事务高级代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巴拉德先生的通报。中方赞赏玻利维亚作为安理会1540委员会主席所做工作。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事关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重要任务,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国际防扩散共识不断加深、机制日趋完善,各国防扩散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合作更加深入。回顾国际防扩散历程,我们能得出以下四点认识:

  第一,共同安全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治本之策。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消除恐怖主义和扩散动因的重要基础。

  第二,公正、平衡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基本原则。单边主义、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有损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与有效性。 各国在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同时,享有和平利用科技发展成果的权利。

  第三,发挥国际防扩散机制作用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重要保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超越国界。各国在普遍参与和民主协商基础上,通过联合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协调防扩散努力,有助于加强和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

  第四,对话合作是推进国际防扩散的有效途径。对抗和一味制裁与施压,只会导致冲突升级和外溢,进而加剧扩散风险。坚持对话协商,以政治外交手段妥善解决防扩散问题,更加持久有效。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防扩散热点问题延宕难决。技术进步降低了扩散门槛。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技术的风 险上升。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更好把握防扩散全球治理的以下方面:

  第一,要凝聚政治共识,坚持标本兼治。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强各国的安全环境,早日铲除滋生恐怖主义和扩散活动的土壤。要全面落实防扩散义务及政治承诺,致力于应对现实扩散威胁。

  第二,要强化国家责任,构筑防扩散防线。防扩散的首要责任应由各国政府承担。要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防扩散政策,健全防扩散法律法规体系,加强防扩散执法能力建设,筑牢防线。

  第三,要深化国际合作,提升防扩散能力。所有国家都应积极参与防扩散全球治理,在尊重各国主权前提下,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精神,开展防扩散领域交流互鉴与务实合 作,共同提升防扩散能力和水平。广大发展中国家在防扩散领域的国际援助需求应得到切实满足。

  第四,要多措并举,全面有效执行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第1540号决议是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凝聚了各国防扩散共识。1540委员会应恪守安理会决议授权,继承和发扬合作精神,着重加强委员会援助职能,提升各国执行决议意识和能力,推动防扩散领域相关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一贯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防扩散合作,致力于推动防扩散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联合国 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2015年9月,中方与1540委员会在青岛联合举办了首届 “亚太地区防扩散国家联络点培训班”,取得了积极效果。今年8月,中方将再次与1540委员会在华合办有关培训班,相信此次培训班将为有关各方的防扩散能力建设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共同为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