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1-07-07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基班贝女士的发言。欢迎刚果(金)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刚果(金)政治局势总体向好。中方欢迎新政府顺利组建,并制定未来三年施政纲领。这展现了齐塞克迪总统和刚果(金)政府维护国家和平稳定,推动改革、改善民生、提升治理能力的坚定决心。中方期待刚果(金)各方团结一心,为实现上述目标共同努力。

  刚果(金)东部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武装暴力活动有增无减。希望刚果(金)政府推进解武、复员、重返社会社区和稳定方案,让武装分子放下武器,重新融入社会,并切实解决冲突和暴力根源。同时,地区国家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然资源非法开采和贸易,阻止武器弹药和作战人员跨境流动。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和秘书长大湖地区特使为推动解决南基伍省安全问题,落实地区解武、复员、重返社会行动计划作出了巨大努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密切协作,支持刚果(金)和地区国家全面应对安全挑战。

  受尼拉贡戈火山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埃博拉疫情等影响,刚果(金)人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中方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刚果(金)政府签署相关信贷计划。希望国际社会兑现援助承诺,助力刚果(金)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和人道形势,提升应对疫情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凯塔特别代表带领联刚团为稳定东部地区安全局 势等做了大量工作。中方感谢联刚团及出兵国、出警国所作贡献。希望联刚团提升保护能力,同当地民众加强沟通,增进民众对联刚团的信任和支持。联刚团已根据缩编计划从开赛省撤出,希望刚果(金)政府与联合国系统派驻当地机构共同加大对建设和平的投入。近期,一名马拉维维和士兵遇袭身亡。中方强烈谴责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事件,呼吁根据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加大对维和人员安全的保护力度。

  中方将继续支持刚果(金)政府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所作努力,并愿同各方一道,为刚果(金)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