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7-13 03:24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玛尔塔·露西娅·拉米雷斯副总统兼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今年是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签署5周年。在哥伦比亚政府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和平协议各领域工作全面推进,协议落实取得积极进展。这对哥伦比亚至关重要,对地区和平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同时,全面落实和平协议是一个长期过程,难免会有一些波折。今年4月以来发生的全国性罢工和示威活动表明,哥伦比亚局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协议执行也还面临不确定性。

  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继续有效落实和平协议,加强国家治理,维护安全稳定,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福祉,化解分歧矛盾,促进社会和解,为明年大选顺利举行创造良好条件。

  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克服疫情困难,根据和平协议要求,执行好前武装人员参与生产项目、非法作物替代种植项目,加快前武装人员融入社会进程。

  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加快实施土地改革,解决贫困、社会不公和农村地区欠发展等问题,不断改进公共服务,促进均衡、可持续发展,打牢长治久安的根基。

  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加强安全措施,全面打击武装团伙和有组织犯罪,为和平协议落实提供安全保障。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在高风险地区强化安全部署,加大对前武装人员的安全保障。

  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和大众党就过去5年和平协议落实情况开展讨论,并以此为契机,巩固各方对建设和平进程的信心和支持。

  最后,中方赞赏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和马谢乌特别代表的工作,希望核查团与联合国系统国家工作队密切协调,为哥伦比亚政府加强疫情应对、推进协议落实、维持社会稳定、加快民生发展提供更多帮助,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