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裁撤问题时的发言

2021-07-27 23:49

  主席先生:

  我感谢哈雷副秘书长所作通报。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军警和文职人员已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完成撤出。借此机会,我愿向所有曾参与该行动的出兵国和出警国为此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表示敬意。

  联非达团自2007年设立以来,为维护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联合国与非盟合作开展维和行动的首次创新尝试,联非达团对联合国探索以灵活多样方式支持区域组织维护和平安全提供了成功范例。中方希望联合国梳理总结经验,并期待秘书长今年10月底就此提交评估报告。希望联非达团根据联合国财务条例要求,按规定有序完成联非达团资产等清算工作,避免出现资产流失和不当处置。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正处在从维和向建和过渡的关键阶段。苏丹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积极落实朱巴和平协议,并为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安全稳定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对于达尔富尔地区的族群暴力事件,需要综合运用斡旋、和解等手段予以应对。国际社会及联合国系统驻苏丹国家工作队可为受暴力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人员提供援助和支持。

  苏丹政府承担着保护达尔富尔地区平民的主要责任。联非达团撤出后,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可根据授权,帮助苏丹政府提升保护平民的能力,为苏丹政府落实保护平民国家方案、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提供必要支持。安理会要重视武器禁运对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影响,并研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消除。

  实现达尔富尔地区安全与稳定需要标本兼治,通过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消除暴力冲突根源。受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达尔富尔地区安全局势仍十分脆弱。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达尔富尔地区建设和平努力的支持和投入,协助提升苏丹自主发展能力,妥善处置土地分配等诱发暴力冲突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当地民众生活。

  中国自2007年起参与联非达团行动,是首批向联非达团派出维和人员的国家。13年来约5000名中方维和人员积极履行授权,2名维和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苏丹建设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