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沈晓凯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1年二常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21-09-01 00:43

主席女士:

  中方认真听取了卡奈姆执行主任的报告,高度赞赏人口基金在卡奈姆执行主任领导下,积极落实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在发展和人道领域均取得重要成果。中方充分肯定人口基金为制订2022—2025年战略计划所作努力,期待人口基金在新战略计划指引下,继续为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发展领域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展现团结合作精神,共同支持联合国发展机构不断适应新形势。借此机会,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 中方希望人口基金坚持发展机构定位和授权,在新战略计划实施过程中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关注方案国优先领域和最迫切需求,发挥自身在人口领域的优势,为方案国应对疫情和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指导。

  二、 稳定、充足、可预测的资源是人口基金实施新战略计划的重要保障。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人口基金工作,共同努力提高供资水平。中方赞赏人口基金增加对发展活动和方案的资金配比,希望人口基金依据三项变革性成果目标,提升资金划分的合理性和针对性。

  三、 中方愿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和基本原则指导下,根据各国国情、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与人口基金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分享发展中国家在人口领域的发展经验,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人口形势发生快速变化,老龄化、低生育率问题日益突出。中方期待在新战略计划框架下与人口基金不断深化合作,充分利用人口基金应对上述问题的经验和专长,高质量落实好新周期国别方案,共同应对人口领域新形势、新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