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南华早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50周年之际,中国与联合国合作迈入新时代》

2021-10-25 21:46

2021年10日2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50周年之际,中国与联合国合作迈入新时代》的英文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1971年10月25日,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当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

50年来,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对联合国的支持一以贯之、持久可靠,为维护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独特贡献。联合国也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的发展进程,为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平台。

50年后,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在上个月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就国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同联合国合作指明了方向。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联合国事务,推动与联合国的合作更上一层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群策群力。各国都应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按照《联合国宪章》精神说话办事,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坚决反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和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

我们将发挥负责任大国的引领作用。我们会在联合国平台带头主持公道、承担责任,展现担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履职尽责,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我们也呼吁各大国都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加强团结协调,言行一致,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

我们将继续全力推进全球共同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后疫情时代,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联合国议程中应占有更重要位置。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个月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发挥联合国统筹协调作用,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我们将继续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当务之急是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实现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合理分配,争取早日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共同威胁,团结行动刻不容缓。我们要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行动起来,落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建设。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自己的财政义务。同时,维护联合国作用需要所有会员国都体现负责任态度。我们敦促主要会费大国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联合国会费,呼吁高人均收入的发达国家更多承担对联合国的财政责任。

2758号决议所重申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敦促各国遵守这一原则,并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民进党当局和国际上的反华分裂势力鼓噪允许台湾“参与”联合国,这种把戏注定失败。他们应该认清形势,停止逆历史潮流而动,停止借联合国平台搞“台独”分裂活动。

过去50年,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硕果累累。50年后的新征程上,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努力,把联合国建设成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