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波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03 16:35

主席先生:

一段时间以来,波黑局势面临挑战增多,选举法改革困难重重,新政府组建推进乏力,各方围绕国家治理模式矛盾上升。中方认为,波黑面临的问题,归根结底需要由波黑人民来解决。我们鼓励波黑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对话协商,照顾彼此关切,全面、准确落实《代顿和平协议》,在国家宪法框架内妥善解决有关分歧,推进国家建设,实现民族和解。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公正、平衡、审慎态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避免强加外部方案。

关于高级代表问题,当前波黑各方对高级代表制度存在不同看法。中方重申,根据《代顿和平协议》规定,安理会在高级代表任命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否认,并早已形成惯例,应该得到尊重。高级代表制度及其“波恩权力”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国际社会应当以适应形势发展的方式向波黑提供帮助。

中方欢迎欧盟帮助波黑维持和平稳定的努力,希望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继续在维护波黑局势安全稳定、协助波黑军队清除武器弹药和扫雷、协助波黑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尊重波黑的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的选择,相信波黑人民有能力、有智慧解决面临的问题。中国始终是波黑和平发展的好伙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已向波黑提供多批次医疗物资援助,组织两国医疗专家开展视频交流,并向波黑出口和援助新冠疫苗。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波黑民族和解,帮助波黑实现持久稳定发展,维护波黑和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