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17 10: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斯万特别代表和马德拉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西亚德女士的发言。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奥斯曼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索马里国家重建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选举、反恐、安全过渡等多重任务,承受疫情、人道、发展等多重压力。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的通报,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集中精力推进选举。顺利举行选举有助于维护索马里政治稳定,并为索人民继续推进国家重建奠定政治基础。中方欢迎索领导人以大局为重,坚持对话协商,努力达成和解,并就加快选举作出积极承诺。索各方为举行选举克服了重重困难。当前索议会上院选举刚刚结束,下院选举已开始进行。希望各方继续保持积极势头,认真落实9月17日和5月27日选举协议,共同推动选举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中方赞赏联索团和非索团在技术、后勤和安全方面提供的帮助,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索选举提供必要政治和资金支持。

二是要共同维护安全稳定。中方强烈谴责摩加迪沙近期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帮助索马里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非索团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中方对非索团维和人员致以敬意。目前,索马里、非盟、联合国等主要各方正在就2021年后非索团安排进行协商,希望各方能够在充分尊重当事国意见的基础上,达成均可接受的方案。在安理会就该问题作出决定前,供资方要保障非索团的行动经费,避免因为资金问题产生安全真空。中方一直尽己所能支持非索团,我们已决定向非索团提供年度现汇援助。

索马里的安全稳定最终要靠索马里自己负责,任何外部帮助都不能取代索马里自身努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听取索政府呼声,帮助索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在解除安理会对索武器禁运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中方期待秘书长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对索武器弹药管理进行技术评估,并就解除对索武器禁运设定明确、现实、可衡量的评估标准。

三是要加大人道和发展援助。受新冠疫情、暴力冲突和极端天气影响,索马里近一半人口亟待人道救援。同时,索马里政府面临巨大财政压力,人道、疫苗资源严重不足,国家发展计划被迫放缓。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行动支持索马里的人道和发展需要。因为政治原因暂停对索援助不具建设性,最终受苦的将是索马里人民。中方对索马里当前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已于上月向索交付价值40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我们还将再次向索提供50万剂疫苗,全力支持索马里抗疫努力。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索马里和平重建提供切实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