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阿富汗问题会议的发言

2022-01-26 13:35

主席先生:

我欢迎挪威首相斯特勒主持今天的会议,这次会议十分及时,非常重要。我也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会议,赞同他对阿富汗人道形势的评估,支持联合国将拯救阿富汗人民生命、防止经济崩溃和建立有信任的互动作为工作重点。我也感谢莱恩斯特别代表、1988委员会主席蒂鲁穆尔蒂大使和Seraj女士所作通报。欢迎乌兹别克、巴基斯坦、伊朗出席会议。

20年来,这个冬天是阿富汗第一个没有战争的冬天,但对阿富汗民众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更加寒冷,更加难熬。去年8月外国军队仓促撤出之后,阿富汗经济形势像自由落体一样不断恶化,阿富汗民众正在经历一场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我们看到,伴随着外国军队的突然撤出,在过去五个月里,阿富汗民众面临着一场持续展开的噩梦,许多人赖以维生的人道援助一夜之间没有了。95%的家庭缺吃少穿,100多万儿童营养不良,2300万人口严重饥荒。照此趋势,到今年年中,97%的阿富汗人口将陷入贫困,每天2美元的生活支出都承担不起。拉马蒂是赫拉特难民营的一位母亲,为了让家人熬过这个冬天,她卖掉了自己的右肾和两个女儿。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人间悲剧!

古特雷斯秘书长说,救助阿富汗民众是同时间的赛跑。不幸的是,如果再不采取大规模的紧急行动,这场比赛看来要输了。安理会上个月通过第2615号决议,申明对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不违反安理会制裁措施,澄清了任何可能存在的法律障碍。遗憾的是,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显然,关键的问题不是法律障碍,而是政治障碍,是人道问题政治化。人道援助被当作谈判筹码,成为政治工具和讨价还价的条件,这是在拿急需救助的3800万阿富汗人民的生命福祉玩游戏,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在战略上也是短视而危险的。

主席先生,

阿富汗民众和国际人道救援机构面临的更加具有根本性的挑战是,阿富汗的经济还没有恢复正常运转。由于单边强制措施,不仅90多亿美元的阿富汗海外资产被冻结,而且阿富汗的国际融资渠道严重受阻,导致经济缺乏流动性,抑制了阿富汗依靠自身恢复经济发展的潜力。中方欢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为开展对阿融资支持所作探索,但是如果不能全面注入流动性、恢复并发展国内市场和对外贸易,国际机构的努力只能是杯水车薪。当前形势下,对阿富汗单边制裁的后果,不仅是冻结了阿富汗的金融资产,更是冻结了阿富汗人民活下去的希望。单边制裁的杀伤力并不亚于军事干涉,一样让人挨饿,一样要人性命。我们再次敦促立即取消对阿富汗的资产冻结和单边制裁。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对未来阿富汗的期待总体上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阿富汗坚持广泛包容的政治取向,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切实保护少数族裔、妇女儿童权益,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中方在此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也一直为此积极开展工作。我们要以理性务实态度同阿临时政府加大接触,增进相互信任,施加正面影响。挪威政府邀请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赴奥斯陆举行会谈,这样的接触和对话是有益的。

当前,国际社会要把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危机、稳定经济作为最重要、最紧急的优先事项。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当然意味着尊重阿富汗对经济资源的所有权和主导权。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的权利,同样意味着为她们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帮助。如果她们连饭都吃不上,活下去都成问题,那么谈论教育、就业和参与政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聚集地是国际社会共同目标,但是如果任由阿富汗人道和经济局势持续恶化,那么唯一从中获益的就是“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东伊运”等恐怖分子。

主席先生,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加大力度对阿提供人道和经济援助,为阿富汗人民送去温暖和希望。造成阿当前困局的国家更要摒弃政治化的作法,抓紧采取行动,承担主要责任。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和伙伴,中国一直为阿富汗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中方正在加紧落实向阿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物资,各种物资陆续抵达阿富汗各省,同时我们已打通“空中走廊”,恢复阿富汗松子对华出口,缓解阿富汗民众的生计困难。

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积极开展工作,当务之急是按照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建议,推动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帮助阿富汗人民度过难关。我们支持联合国为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期待秘书长就联阿援助团授权提出报告和建议,愿同安理会成员和地区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就联阿援助团授权问题作出符合当前实际需要、尊重阿人民意愿、可行的妥善安排。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