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第76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2-05-03 23:2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五委秘书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准备工作。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并愿补充以下意见:

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方一贯主张联大五委按照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原则,认真审议并按时批准维和预算,为维和行动履行授权提供必要资源。秘书处应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控,严肃财政纪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力。维和预算资金规模巨大,中方支持审计委员充分发挥外部审计监督职能,提出宝贵建议,优化预算管理。新财年拟议维和预算有较大幅度增长,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应全面看待并仔细审议。中方支持联合国尽快向出兵/出警国履行补偿款义务。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愿借此机会,向所有联合国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与此同时,维和人员面临的安全威胁进一步上升,仅去年就有110多名维和人员牺牲,今年3月又有8名维和人员因直升机失事遇难。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摊款国和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之一,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希望联合国严格落实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和倡议,采取有效举措,确保资源投入,推动维和人员安全议程进一步取得进展。

关于联合国财政状况议题,我们认为解决流动性困难不能治标不治本,更不应给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增加额外财政负担。多年来最大的会费国并没有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财政义务,这对其他国家很不公平。有关改革举措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不断加强财务纪律并提高全面预算绩效。关于建和融资问题,联合国应不断创新伙伴关系,拓展建和融资渠道,厘清现有建和授权安排,避免给会员国增加不必要的财政压力,并切实按照联合国财务规定制定建和工作所需预算。

主席先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全球疫后复苏面临重大挑战。中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我们积极履行财政责任,近期向联合国缴纳逾2亿美元会费。我们呼吁全体会员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尽快补足未缴款项,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

当前纽约地区疫情仍有回弹趋势,希望五委主席团和秘书处动态评估疫情对会议的影响。中国代表团将同各方一道,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加各项议题磋商。相信在主席有力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