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加强对违反国际法行为追责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6-02 16:2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国际法院院长多诺霍法官、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牛津大学阿坎德教授所作通报。

维护和平、实现正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也是安理会的主要职责。同时,维护和平、实现正义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追责作为实现正义的一项重要手段,对恢复和维护和平所起的作用是复杂的,离不开具体环境和具体条件,应当更加全面、客观、审慎看待追责问题及其对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影响。我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和平与正义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没有正义,和平不可持续。没有和平,正义无从谈起。历史告诉我们,如果忽视和平、发展等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单纯通过追责实现的正义是脆弱的、不可持续的。追求正义既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消除有罪不罚,也要有利于促成和解,实现持久和平。任何追责应着眼未来,统筹兼顾和平与正义的关系,避免当事方因追责加剧和延长仇狠对立情绪,让普通民众承受苦果。

第二,追责应维护国际法的完整性和统一性。针对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进行追责,首先要对“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有客观公正的判断,这就要求平等、统一适用国际法,而非选择性适用国际法。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当成普遍适用的规则让其他国家遵守,在相同的问题上对不同国家适用不同规则,这都不是真正维护国际法的权威,也不可能得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基于这样的规则进行追责,难以带来真正的、持久的正义。

第三,追责应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国家在惩治严重罪行,消除有罪不罚,实现正义方面承担主要责任。坚持当事国主导原则不仅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追责顺利推进、取得应有效果的重要保证。国际社会要坚持与当事国开展合作,积极支持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对严重国际罪行有效行使管辖。国际司法机构应严格按照授权行事,恪守国家同意、补充性管辖等重要原则,保持司法独立和客观公正。

第四,追责不能搞政治操弄和有罪推定。追责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智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追责绝不能成为打压异己、施压清算或搞政权更迭的政治工具,服务少数国家的地缘政治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冲突中违反国际人道法事件的准确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结论得出之前,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或以正义之名行干涉之实。安理会责任重大,所作每项决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主席先生,

冷战结束以后,安理会主导或授权建立起若干国际追责机制,在实现正义、推动和解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同时也要承认,并不是所有的追责机制都在预定时间框架内实现了预期目标,有的追责机制长期占用当事国或联合国大量资源而收效甚微。我们在关注对违反国际法行动进行追责问题的同时,也有必要对已经建立的国际追责机制进行梳理回顾,总结经验教训。

主席先生,

刚才美国、英国代表发言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西方有句谚语,你撒了一个谎,就要制造另外100个谎言来掩盖它。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这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美国、英国害怕其编造的关于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谎言被国际社会识破,所以不惜编造更多的谎言来抹黑中方,来误导国际社会。但是,美国、英国散布再多的谎言,也掩盖不了新疆社会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任何访问过中国新疆的人都绝不会认同美国和英国的谎言,只会更加暴露他们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实质,暴露他们“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们要问一问,像美国、英国这样公然造谣说谎、混淆视听、对别国抹黑中伤的国家和个人是否也要被追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