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2-06-22 16: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鲁格瓦比扎特别代表首次向安理会作通报。我认真听取了莉娜女士的发言。

当前,中非政治安全形势向好,中非政府积极致力于国家发展重建,今年3月举办共和对话,各方围绕和平安全、民主法治、经济社会、外交政策等提出200多条建议,成为中非和平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各方要以对话为契机,落实对话成果,夯实中非和平发展根基。中方欢迎中非政府同地区国家举行政治进程战略审查会议。支持地区组织结合中非实际需要推动落实有关路线图,推动政治进程沿正确方向持续前进。

中非保持稳定局面,但武装团体仍在部分地区活动,威胁地方安定和平民安全。联中团要积极履行授权,帮助中非政府防范威胁,保护平民。同时,联中团不可能永远存在,帮助中非提升安全能力建设才是治本之道。要尊重中非政府自主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当前,中非逐步进入冲突后重建阶段,联中团要把履职重点放在帮助中非政府恢复国家权力、加强安全机构建设,支持解武复员,促进当地发展等方面,增进民众获得感,消除冲突根源。

经济民生是影响中非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近一时期,中非财政困难加剧,原油和水电供应短缺,进口商品价格高企,粮食安全问题凸显,对民众生活和联马团履职都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要尽快恢复对中非财政援助,保障人道资金充足,缓解中非人道形势。要加大对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投入力度,帮助中非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把能源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摆脱冲突根源。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3年来为中非和平稳定所作贡献。欢迎鲁格瓦比扎大使就任中非问题特别代表。鲁格瓦比扎大使上任以来,推动联中团加强同中非政府沟通。中非外交部也建立同联中团协调机制。特派团同当事国加强沟通有助于为特派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希望鲁格瓦比扎特代继续认真听取当事国意见,聚焦安理会核心授权,提高维和行动效率,为中非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方将继续支持你的工作。

最后,我要重申中方在解除中非武器禁运上的立场。中非外长拜波6月8日致函安理会主席指出武器禁运对中非维护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强调中非政府履行安理会决议、解除武器禁运作出大量努力。中方希望安理会倾听中非诉求,早日解除武器禁运,为中非政府应对安全挑战、维护国家稳定提供支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