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驻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时的发言

2022-07-07 22:21

主席先生,

我首先祝贺巴西出任安理会本月主席,预祝巴西团队取得成功,我也祝贺阿尔巴尼亚成功担任上月安理会主席。我感谢安纳迪夫特别代表、法蒂玛大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马加吉女士的发言。安纳迪夫特代上任以来,领导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公室积极开展政治斡旋。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帮助有关国家实现持久和平,法蒂玛大使作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西非和萨赫勒政治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年5月访问地区三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关注投入,帮助地区国家应对挑战。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的通报,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通过对话解决政治分歧的大方向。今年以来,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贝宁、多哥等国积极筹备选举,科特迪瓦举行政治对话,冈比亚举行议会选举,明年多国将迎来选举议程。国际社会要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当事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西共体近期举行首脑会,作出解除对马里制裁等重要决定。中方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西共体继续同处于政治过渡期的国家保持对话,共同推动政治过渡沿正确轨道前进。

第二,高度重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近一段时期,地区暴恐势力频繁发动袭击,活动范围从萨赫勒国家向几内亚湾沿岸国家蔓延,严重影响地区安全稳定。反恐是场整体战,地区各国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在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前战斗人员解武复员和重返社会,积极有效遏制恐怖主义蔓延态势。域外国家调整军事部署,要加强同地区国家沟通协调,避免造成安全真空。

萨赫勒五国位于反恐前沿,多年来为遏制恐怖势力蔓延扩大作出大量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在地区乃至非洲大陆反恐中的作用难以替代。五国反恐合作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一些困难,我们希望五国以西共体解除对马里制裁为契机,加强团结合作,消除合作障碍,筑牢地区反恐屏障。国际社会要向地区反恐行动提供可持续、可预测资金支持。中方支持非盟、西共体对萨赫勒问题开展联合战略评估,为地区反恐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加强地区国家能力建设。西非国家疫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萨赫勒地区30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620万人流离失所,粮食安全形势严峻,令人十分担忧。根据秘书长报告,发展资金和人道援助不足成为地区不少国家面临的重要挑战。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要保持援助力度,把承诺落实到行动中。重点帮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风险。

几内亚湾海上安全形势有所改善,这主要归功于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该问题的关注和投入,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合作。

中方重视气候变化对地区国家带来的挑战。秘书长访问本地区时曾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对发展中国家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响应秘书长号召,为地区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冲击提供切实帮助。

6月24日,中国举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呼吁各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这些倡议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日益边缘化等棘手问题,呼应了地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关切。中方致力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期待同各方携手努力,加快落实高层对话会成果,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为地区国家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