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中非共和国制裁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22-07-29 14:2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中非外长拜波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国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关于中非制裁问题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我们欢迎这项决议根据中非政府及安理会有关成员的强烈要求,实质性地调整了对中非政府的武器禁运措施。同时,我们认为决议还有若干限制措施,可能对中非政府加强国防能力建设构成不必要的障碍,仍有改进的余地,直至完全取消制裁措施。

主席先生,

安理会2013年起对中非共和国实施全面武器禁运,相关措施在当时条件下对遏制中非形势恶化、控制武器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伴随中非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安全形势不断好转,武器禁运措施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但无法阻止叛军获得武器,反而对中非共和国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形成了制约。

中非共和国政府多次强烈要求解除武器禁运,并得到地区国家的积极响应。日前,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非盟和平安全委员会召开中非问题会议,都支持解除对中非的武器禁运。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也明确表示支持。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同有关安理会成员持续呼吁安理会解除对中非的武器禁运,推动安理会逐步放松禁运措施。

我们看到,根据刚刚通过的这项决议,中非政府今后获取武器不再需要安理会制裁委的批准,这体现了对中非政府在安全领域主导权的充分尊重。我们相信,中非政府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完善武器弹药管理,为国家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主席先生,

过去20多年里,安理会制裁机制呈扩张趋势,造成的人道民生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越来越多地干扰了普通民众和当事国经济社会活动。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刚果(金)等非洲国家近年来纷纷提出解除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对他们提升安全能力造成负面影响。他们的合理诉求得到非洲国家广泛支持,但在安理会仍然面临较大的阻力。安理会制裁和武器禁运措施不应该是无限期的。我们呼吁安理会有关成员重视非洲国家的合理关切和诉求,在此次调整对中非武器制裁的基础上,以最大的紧迫感采取行动,全面审查现有对非洲国家的制裁机制,及时调整和取消不适应形势需要的制裁措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