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武器流散问题时的发言

2022-09-08 17:5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常驻团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英国常驻团的同事,并通过他们向英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我感谢中满泉高级代表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特里夫科维奇女士的发言。

持续6个多月的乌克兰危机,充分证明了枪炮和子弹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痛苦。到目前为止,各地的激烈战斗仍未停息,更多武器弹药仍在流向战场,冲突长期化、扩大化的前景令人担忧。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中方就一直强调,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火上浇油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过去6个月的残酷现实和人道后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大量武器弹药一旦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将会遗患无穷,在乌克兰和更大范围产生安全隐患。我们注意到,有关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

这方面的前车之鉴不在少数。在阿富汗,伴随外国部队仓促撤出,高达7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被随意丢弃,催生了猖獗的黑市交易。武器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公开出售,任何人甚至儿童都可以轻易获得。这些武器将是阿富汗重建持久和平的长期障碍,也给地区国家的安全带来巨大风险。在索马里,上世纪90年代外国军队留下的枪支,如今变成恐怖分子唾手可得的杀戮之器,成为威胁当地平民包括妇女儿童生命安全的暴力工具。在中国,侵略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大地上遗留的化学武器,至今仍在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主张,对话谈判才是化解危机最现实可行的方式,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才可能实现欧洲和世界的长治久安。乌克兰危机再次以残酷的方式向我们证明,推行强权政治、追求绝对安全、迷信军事武力、制造分裂对抗不可能带来和平与稳定,不可能产生和解与安宁。有关各方应保持接触沟通,为外交谈判留下空间,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停火止战。

我愿再次强调,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我们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人道一边,为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