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09-30 16:43

主席先生:

中方对刚刚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我愿就中方的投票立场作如下说明:

第一,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第二,乌克兰危机延宕七个多月,危机及其外溢效应已经带来广泛的消极影响,危机日益呈现长期化、扩大化的前景令人担忧,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全力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引导当事方尽快重启外交谈判,开启政治解决大门,将各自合理关切纳入谈判中,把可行选项摆到桌面上,为早日停火止战作出努力。

第三,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优先用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斡旋调解工具,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应当真正有利于缓和局势、化解危机,而不是激化矛盾、加剧对立。

第四,乌克兰危机发展至此,是各种矛盾长期累积叠加的结果。事实表明,政治孤立、制裁施压、拱火浇油和集团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只会让形势更加恶化,让问题更加复杂难解。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为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问题留出空间。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我们将继续为缓和局势、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