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2-10-31 15:26

主席先生:

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成立以来,为推动政治进程、协调国际社会支持付出大量努力,中方支持联索团授权延期。与此同时,决议草案在保护平民、人道准入、气候变化、保护儿童等问题上还需要改进,需要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因此中方投了弃权票。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希望索马里政府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和平安全的主体责任。当前,索马里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安全问题依然是索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10月29日沙巴布在摩加迪沙发动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方对此强烈谴责。这再次表明,恐怖主义对索马里和非洲之角安全局势构成严峻威胁,需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中方高度重视非盟在索马里问题上的立场,高度赞赏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为改善索马里局势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非索团对索马里仍不可或缺。中方希望索马里政府和安全部队继续积极配合非索团工作,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安全过渡计划,打击贪污腐败,加强治理能力,改善民生,在收复地区做好争取民心工作。

第二,希望索马里政府在改善人道问题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当前,包括索马里在内的非洲之角地区人道局势十分严峻。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报告,安全问题、官僚主义、行政限制、基础设施不足等是影响国际人道行动的主要障碍。希望索政府能更加重视人道问题,在保护弱势群体和人道工作者安全,减少官僚主义对人道工作限制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改善。

第三、希望索马里政府继续加强武器弹药管理。秘书长近期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就索马里制裁机制提出建议,并要求索政府进一步提高在武器弹药管理方面能力。要调整安理会对索制裁,索政府必须持续提高武器弹药管理能力。安理会将于下个月讨论索马里制裁决议草案。中方在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将积极参与讨论,确保有关机制同索马里和国际社会的努力相配合。

最后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将继续支持联索团和非索团工作。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