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11-10 14:12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阿库福-阿多总统倡议举行本次重要会议并亲自主持,感谢阿明娜副秘书长致辞,感谢法基主席、范·瑟赫尔-托斯女士和艾洛女士所作通报。

恐怖主义是非洲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严重影响非洲国家安全稳定,严重拖累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非洲打击恐怖主义,事关世界和平大局,是安理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安理会多次开会讨论非洲反恐议题,在非洲国家关切的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安理会应急非洲之所急、想非洲之所想,把精力和资源进一步向非洲倾斜,帮助非洲应对最紧迫挑战、解决根源性问题。

第一,要固本强基,支持非洲国家增强反恐能力建设。国际反恐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当事国建立起专业、高效、强有力的安全队伍,才能对恐怖活动形成有效震慑。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刚果(金)、莫桑比克、尼日利亚等国长期处于反恐前沿,本国安全部门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打恐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安全能力建设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国际社会要针对非洲国家安全能力建设薄弱环节,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非洲国家开展反恐合作时,要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力,不能附加其他政治条件。安理会对苏丹、南苏丹、刚果(金)等国实施的武器禁运,对提升当事国安全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应该及时调整或者取消。

第二,要支持区域合作,筑牢地区国家共同安全防线。近年来,恐怖组织在非洲呈现出跨境联动、多点爆发的态势。南共体组建特派团在莫桑比克北部成功剿恐,再次表明打击恐怖主义,必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协调地区力量集体应对。国际社会要支持非洲区域组织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凝聚地区反恐合力。

资金短缺是影响非洲反恐合作的重要问题。古特雷斯秘书长建议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或维和摊款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思路值得安理会认真研究。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积极开展反恐军事行动,当前阶段遇到一些困难。中方支持联合国和非盟围绕萨赫勒问题开展联合评估,期待相关评估提出务实可行建议,重新激活萨赫勒和西非整体反恐合作。

第三,要标本兼治,解决恐怖主义根源性问题。单靠军事和安全手段无法全面、彻底解除恐怖主义威胁,必须着眼非洲实际情况,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萨赫勒、乍得湖地区很有代表性。当地经济相对落后,民众生计困难,恐怖势力乘虚而入,把失业、贫困的底层青年作为招募对象。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以更大的紧迫感支持非洲发展。联合国要倾听非洲国家呼声,把发展议程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为非洲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对非洲国家渴望发展的心情感同身受。我们在中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破解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贸易投资等方面发展瓶颈,把资源向减贫、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帮助非洲国家消除政治动荡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自12月1日起,中国将对原产于布基纳法索等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第四,要发挥联合国引领作用,深化对非反恐国际合作。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和联合国反恐办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推动巩固反恐法律框架,加强情报共享,有针对性地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立法、司法、执法等方面能力,增强反恐预防行动效果。非洲国家对联合国维和部队支持非洲反恐行动有所期待,联合国秘书处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既符合维和部队宗旨授权、又契合非洲国家需求的解决方案。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非洲反恐维稳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贡献者。我们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宣布的和平安全工程,向非盟以及萨赫勒、非洲之角、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提供无偿军援,推进项目合作。中方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在非洲设立反恐办公室、“反对激进主义和预防暴力极端主义”地区办公室,为大量非洲执法和安全人员提供培训,为在非反恐能力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为非洲打击恐怖主义提供更多支持,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