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团程烈参赞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审查预算周期变动议题的发言

2022-11-28 17:3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管理事务副秘书长就审查预算周期变动有关报告所作说明,感谢行预咨委会介绍有关报告,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离不开一个健康的财政预算体系。中方回顾秘书长在第72届联大提出的预算改革愿景,即“创建一个透明且灵活的规划和预算编制流程,确保以最佳方式将资源分配用于切实高效地履行任务授权”。

年度预算改革是秘书长管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几十年对联合国方案规划和预算编制流程作出的最重大变动。中方支持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效力、透明和问责。预算模式应科学合理,切实有助于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促进预算与方案的落实和绩效。任何关于预算模式的改革都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取得最广泛共识。

中方注意到年度预算试行期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流动性危机,背景不同寻常。诸多问题于试行期间逐渐显现,虽然做了一些新的尝试,但结果仍不尽人意。方案预算编制不再以联大批准的方案计划为基础。方案叙述一度大幅偏离政府间核可术语。联大五委、方协会、行预咨委会以及秘书处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并可能带来不必要的方案预算影响和内耗。联大五委“预算年”和“人力资源年”的平衡不复存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被迫从常会推迟到一续,缺乏充足时间审议,长期达不成结果。年度预算周期下,年末结余和未用资金不断增加。这些问题迄今未得到妥善解决,也未在报告中得到充分反映,需要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中方支持行预咨委会有关建议,希望秘书处对两种预算周期及其影响、联合国方案及财务规定的拟议修改等重要问题开展全面评估,并向联大提供充分、平衡的信息用于审议。

主席先生,

预算周期是一个复杂的结构性问题,涉及到预算编制程序、主体权责、五委工作方法等诸多方面,也是一个精细工程,需要落实很多配套措施,过于求快最终会适得其反。对试行年度预算进行评估应实事求是,全面分析效果,充分对比年度预算和其他预算模式的优缺点,厘清试行年度预算期间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全面考虑各方关切和诉求,以负责任态度寻找最合理的预算模式,确保联合国的授权落实和管理实效。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的精神,及时完成议题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