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第77届联大“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议题下的发言

2022-12-01 11: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联大主席和各国代表对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逝世表达的哀悼。江泽民先生的逝世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他在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期间,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做出了杰出贡献。我将把联大主席和各国代表的悼念和慰问,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江泽民先生的家人转达。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大通过“体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决议草案,很高兴成为决议草案共提国。中方赞赏摩纳哥和卡塔尔作为共同协调员付出的努力。

体育超越宗教、种族、文化,增进沟通、理解、信任,化解分歧、矛盾、冲突。在体育场上,彼此较量的对手也是相互激励的伙伴,一争高下的比赛也是相互成就的平台。体育的目标是更快、更高、更强,而实现这一目标,最终依靠的不是击垮对手、消灭对手,而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那些正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拼搏竞技的各国运动员就在为我们展示体育的魅力,诠释体育的精神。

体育精神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成为国与国之间交往与竞争的指导原则。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对地缘冲突和多重危机,国际社会从未如此祈盼和平、渴望安宁、寻求发展。我们要超越分歧,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反对胁迫霸凌和强加于人。我们要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共谋发展,拒绝零和博弈与恶性竞争。我们要互尊互信,互学互鉴,交流融合,摒弃傲慢与偏见、孤立与隔阂。希望体育精神能够大彰其道,指引我们克服挑战,走出困境,迎接未来。

主席先生,

历经7年艰辛努力,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北京今年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约为世界贡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并创造了多项历史记录。

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北京冬奥场馆首次实现5G信号全覆盖。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比例超过45%,创下历史记录。全球观众人数超过20亿人,再破历史记录。联合国首次以“体育促进和平”为主题发行了冬奥邮票。作为新冠疫情发生后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口号,见证了各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精彩表现,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更为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强大力量。

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落幕。我们将继承好、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让其成为推动中国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积极动能,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持久动力,凝聚起践行“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