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的发言

2023-01-13 18:05

主席先生: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23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帮助乌克兰和欧洲地区恢复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加倍努力实现的目标。结合近期形势发展,我愿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第一,为对话谈判创造条件。乌克兰局势发展至今,是欧洲深层次安全矛盾长期累积、不断演进的结果。只有当事各方克服分歧,坐到谈判桌前,才能找到停火止战、重建欧洲安全架构的治本之策。虽然和谈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不放弃努力,展现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不断积累,实现和平的前景就始终是可能的。国际社会尤其是对当前局势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应当鼓励俄乌双方开展对话,帮助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无论是升级制裁,还是输送武器,都将使局势更难转圜,甚至可能刺激更大规模对抗,加剧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必须全力避免。

第二,全力缓解人道危机。持续冲突和冬季寒冷让人道需求不断增长,许多民众不得不在炮火轰鸣、缺水少电、家庭离散的环境下迎来新年。冲突当事方应切实遵守国际人道法,采取措施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免受攻击,全力减少冲突造成的人道后果。持续的国际人道援助对受冲突影响民众过冬纾困不可或缺。当务之急是帮助乌克兰尽快修复受损能源设施,让老百姓能够安稳过冬,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俄罗斯在东正教圣诞节实施36小时停火,让民众安度节日,为人道机构运送物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值得欢迎。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停火倡议,为实现全面停火积累条件。

第三,消除核安全风险。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的炮击活动一直没有停息,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状况一直令人忧心。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息,核电站全部六台反应堆均处在关闭状态,保障核电站安全和安保功能的最后一条备用线路在去年12月底遭到炮击破坏,上周刚刚恢复输电。这样的情形不应再次发生,所有可能影响核电站安全和安保的军事行动都应立即停止。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和安保问题同俄乌双方沟通,早日达成双方均可接受和有意义的安排。

第四,遏制危机外溢影响。新冠疫情、乌克兰冲突及各种危机相互叠加,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了破坏性影响。发展中国家正在承受日益高企的通货膨胀和债务负担,仅去年遭受极端贫困和严重饥饿的人口就增加了数百万。应该看到,这些不是单纯的生产和需求问题,单边制裁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人为干扰不容忽视。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货币、贸易政策,避免负面外溢效应,加剧发展中国家经济和民生困难,更不要将世界经济工具化、武器化,影响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黑海粮食外运倡议为处在饥饿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中方欢迎倡议继续得到落实,同时鼓励联合国秘书处作出切实努力,推动消除俄罗斯粮食化肥出口面临的障碍。

主席先生,

乌克兰危机让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是重拾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抗,还是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践行平等互尊、合作共赢,这考验国际社会的智慧,也考验全人类的理性。事实证明,冲突、对抗、遏制、脱钩违背潮流、注定失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各方都应展现新作为,积极开辟恢复和平的新前景。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建设性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