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要将法治作为预防对儿童侵害的根本手段

2023-02-13 14:55

2023年2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张军大使出席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会,就加强冲突地区儿童保护阐述中方立场,呼吁将法治作为预防的根本遵循,把国际法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的要求落到实处。

张军表示,从《儿童权利公约》到安理会就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通过的10多项决议,对冲突局势中儿童保护的责任义务有明确界定。要切实预防对儿童的侵害,就要强化法治精神,依法办事,把国际法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的要求落到实处。在此我们特别呼吁世界上最后一个没有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让这项公约真正实现全覆盖。

张军说,安理会决议明令禁止杀害儿童、对儿童实施性暴力、袭击学校等六种严重侵害,但这些国际法上规定的红线正一再被突破。如果不能有效惩治已经发生的侵害,又如何震慑和预防新的侵害?根据联合国儿基会的统计,过去一年,黑帮团伙针对海地学校的枪击、绑架、劫掠增加了9倍,这样的恶性事件令人发指,依法打击黑帮暴力刻不容缓。令我们关切的是,外国军队过去20年在阿富汗滥杀平民、侵害儿童,制造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惨剧,至今没有依法进行彻底追查、问责和必要的赔偿。我们同样关切地看到,秘书长报告再次指出,伊拉克持续出现儿童伤亡,主要原因是战争遗留的爆炸物和简易爆炸装置。在这方面,当年发动战争的国家无疑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和道义责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