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要将支持儿童发展作为努力的根本方向

2023-02-13 14:55

2023年2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张军大使出席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会,就加强冲突地区儿童保护阐述中方立场,强调应将支持儿童发展作为努力的根本方向。张军敦促有关国家立即无条件全部取消对叙利亚等国的非法单边制裁,不要剥夺儿童的生存希望。

张军表示,预防对儿童的侵害固然是一项艰巨任务,但这只是消极目标,积极进取的目标应该关注发展、关注儿童的全面发展。一个人的童年往往决定一生的命运,改变一代人的童年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未来。联合国要统筹人道和发展资源,把消除贫困、零饥饿、普及教育、身心健康等作为保护儿童工作的优先重点。

张军指出,我们面对的残酷现实是,单边制裁严重破坏有关国家经济基础和发展能力,剥夺许多儿童最基本的发展权和生存权。在喀布尔最大的儿童医院,许多儿童饱受疾病折磨,严重营养不良,我们听到瓦尔达克院长悲愤地呼吁:解冻我们的海外资产,那是阿富汗的希望所在!在叙利亚,在遭遇强烈地震灾害之后,我们看到非法的单边制裁导致叙利亚严重缺乏重型设备和搜救工具,民众不得不用双手挖掘。废墟下又有多少孩子可能因救援不及时或救援能力不足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立即无条件全部取消非法单边制裁,不要做天灾的共犯,不要剥夺儿童的生存希望,不要再作虚伪的政治表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