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后续工作联大非正式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3-02-13 20: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落实进展所作通报。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我们赞赏“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后续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欢迎联大已决定设立联合国青年问题办公室,期待教育变革峰会成果继续全面落实,并愿同各方共同推进2024年未来峰会的筹备。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挑战相互交织,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都无法单独应对。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中方支持联合国推动加强全球治理,将继续积极参与“我们的共同议程”后续工作。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突出发展主题。“我们的共同议程”后续工作应成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助推器。希望议程后续工作重点围绕今年9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设定优先推进领域,引导国际社会加大对发展议程的关注和投入,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取得积极成果提供助力。

第二,坚持行动导向。“我们的共同议程”后续工作要重点解决会员国普遍关切的紧迫问题。中方赞成古特雷斯秘书长关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吁。我们期待秘书处在后续通报中,提出面向行动的具体改革建议,广泛调动资源,解决发展中国家实际困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体现会员国主导。未来峰会成果应通盘设计,既讨论秘书处即将陆续提出的峰会成果建议,同时也充分吸纳会员国提出的成果建议要素。根据未来峰会模式联大决议,政府间进程将确定峰会成果的范围。今年9月召开的部长级筹备会,可先确定峰会成果涵盖的具体领域和框架,由下届联大启动实质性磋商进程。

中方愿同会员国一道,共同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后续工作,支持联合国在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