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中非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2-21 13:20

主席女士:

我感谢鲁格瓦比扎特别代表、希拉勒大使所作通报,欢迎中非外长拜波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非在推动和平进程、加强国家治理、推进发展重建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非正处于维和向建和过渡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要加大支持,帮助中非实现长治久安。

第一,全面落实和平协议。中非政府去年底举行4个武装团体的解武仪式,这是和平进程迈出的重要步伐。中方呼吁其他武装团体尽快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进程。年内举行的地方选举对巩固和平进程意义重大,中非政府为此作出大量努力,目前选举筹备仍存在资金缺口,国际社会要提供支持,保障选举顺利举行。宪法改革等问题是中非内部事务,国际社会应尊重中非主权和主导权,支持中非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非和平与地区安宁稳定密切关联。近期,中非政府、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共同推动落实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路线图”,建立监督机制,加强边境管控。次区域组织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地区国家深化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宁。

第二,遏制武装团伙威胁。近期,反政府武装团伙不时袭击安全部队和平民,从事非法征税、绑架勒索等活动,威胁安全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中方支持中非政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呼吁有关方面停火止暴。国际社会要重点支持中非落实国防政策,建立专业、高效、强有力的安全部门,应对简易爆炸装置等新安全威胁。扩大行使政府国家权力对维护主权安全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和联中团要把这项任务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安理会制裁措施仍对中非安全能力造成影响,应完全取消。

第三,支持联中团发挥更大作用。鲁格瓦比扎特别代表领导联中团同中非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应对安全威胁,保护平民,支持解武复员。同时,联中团夜间飞行问题解决得到进展,《部队地位协定》落实情况不断改善。事实证明,同当事国深化合作、增进互信,是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前提。中方支持联中团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推动和平进程、组织地方选举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第四,支持中非发展重建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中非人道形势十分严峻,粮食安全、能源短缺等问题突出,全国一半人口需要人道援助。国际社会要加大人道援助,重点支持中非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援助国要尽快恢复不附加条件的援助。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中非和平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