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3-03-06 11:2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主席推动去年常会取得积极成果,感谢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五委秘书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准备工作。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祝贺古巴担任集团主席国,感谢巴基斯坦在担任集团主席期间所做大量工作。中方愿补充以下意见: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全球性挑战突出,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平台,责任重大,肩负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和人力资源管理是确保联合国高效运转和履职的基础,期待各方继续合作协商,确保本次会议实现预期成果。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中方高度重视,联大五委已连续多年未能就此议题通过决议,一定程度上使秘书处有关工作失去会员国应有指导。联合国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不足问题长期存在,无代表性和代表性不足的成员国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呼吁秘书处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真正解决地域代表性不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问题。不仅要关注代表性不足国家的数量,还要解决代表性不足的严重程度等具体问题。

关于建和融资,去年9月联大通过了建和融资问题新决议,为探讨新的建和融资方案提供了基础。作为第二大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出资国,中方高度重视建和工作,不但通过多种渠道向冲突和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还积极寻找出路,提出了符合联合国现行财务规则和预算管理规定的建设性解决方案。我们认为,联合国管理领域的规章和传统应该得到充分尊重,使用会员国摊款融资必须尊重会员国对摊款的监管权利。发达国家作为建和融资主要出资方的历史责任不能也不应该改变。传统捐资方以改变融资方式之名,行逃避融资责任之实,不具有建设性。

关于供应链管理,目前各方尚未对“可持续采购”概念形成共识,此概念仍值得商榷。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是联合国采购领域的主要受益者,中方呼吁增加采购领域透明度和问责,并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关于联合检查组,中方支持联检组作为独立外部监督机构,发挥好相关职能,并与审计委员会、内部事务监督厅等协同增效,继续加强对联合国全系统的监管。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将同其他各方一道,积极、建设性地参与本次会议各项讨论和磋商,全力支持主席开展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