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2023年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2023-03-15 15:48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书长,

尊敬的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耶娃大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联合国2023年发展合作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庄严承诺,论坛对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

今天的会议以“提高弥合数字鸿沟能力”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35亿,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球GDP比重已超过15%,正在成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产业革新的新动力,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目前全球仍有近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数字鸿沟引发的各类经济社会问题愈发凸显,弥合数字鸿沟刻不容缓。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达到39.8%,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数字贸易蓬勃发展,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

中方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发起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推动互利互惠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弥合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中方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9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在多双边、区域次区域平台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数字经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联合国不断为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凝聚共识,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愿与各成员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沟通,密切协调,深化合作,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是解决全球数字治理赤字的一条有效途径。中方深入参与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和区域数字经济治理,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释放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的潜力。

二是坚持发展优先。我们要携手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和素养,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融入数字化浪潮,努力消除数字鸿沟。中国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期待同各方开展合作,为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我们要携手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推进国际合作,营造创新环境,实现创新成果普惠共享。中方将于今年继续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分享促进数字技术发展、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的成功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期待各方在本届论坛上分享发展经验,提高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